EchoPsycho打卡君适度饮酒

Dream OFF

【Noelliam】奖惩误用(1)

 - 考试月产物,致谢某流派。算命专业又来胡说八道了。

 - 做x不作战还有个事后正在写。但是突然想瞎xx猜测一波有缸的心思了。


奖惩误用(1)


那些十几二十年前的东西,Noel Gallagher并不是全然杜绝的。

在那些巡演中的聚会和派对上,当眼前的世界已经开始飘忽的时候,他会溜走,不和任何人打招呼。他一个人回到房间,有时倒头就睡,有时会找来更多酒。酒精作伴,他会拿起吉他胡乱弹弹,偶尔有几次还找着了几个不错的调子,其他时候他会打开手机,在随便什么软件的搜索框里输入“oasis”。

喝醉了的Noel表面上看不出什么异常。面对那个皱纹还没那么深,在台上掩饰不住的笑着的,走来走去的年轻的Noel,他也还是一脸不为所动的表情。

那个时候他还并不站在舞台中央。那是属于Liam的位置。哪怕后来有那么些他自己唱的歌,他也一直站在边上。然后他独自飞走了,除了舞台中央他无处可去。对于这件事,他其实没有那么在意。至少他这么觉得。音乐才是最重要的。那都是他的歌。他站在哪里不重要。只有Liam那个傻x才会在意这种事,还觉得自己也在乎。

那才不是他们分崩离析的原因。

那是因为什么?Noel自己也说不上来。

有时,Noel真的喝的太多了。太多的酒精对大脑没有好处,但有的时候他停不下来。当所有的动作都变得轻飘飘,当感官好像被盖上一层薄纱,当他仿佛隔着几层玻璃听见自己发出一些声音的时候,他总是莫名其妙的点开Supersonic。那玩意儿一直存在他的手机里。他总是跳过开头,手指随便在进度条上一划,随便从哪里开始。

但似乎都是一样的。他和Liam吵架了,打架了,突然又亲昵的说笑,自己伸一只胳膊环住那个已经比自己高出不少的人,或者低头亲吻他。然后又是争吵,争吵,争吵。

他也不看结尾。即使喝到走不稳路,他也知道,那些都是历史了。

 

他总是一个人住一个套间,可以随心所欲的胡乱扫着吉他唱点什么。对于这些时候,他其实记不太清了,大多数都是已经喝了不少的时候。这时也不会想起什么变调夹和拨片,几个常用的和弦随意弹两下,总能找到一首歌。

平常写歌时,他也总是需要喝两杯。度数不用太高。一点点酒精让他欣悦,但随着词曲的进行,别的感觉慢慢主导。他到底还是认识Liam太久,为他写过太多的歌了,以至于写歌时总是不由自主的生Liam的气,气他以前那些傻x举动,气他那时的不负责,气他从小养成的破坏自己东西的“习惯”——总之,写起歌的时候,总是气呼呼的想到Liam。

 

Liam真是一个奇怪的人。有时他明知道自己做的事会惹别人生气,他还是坚持做到底。从Noel的第一把吉他开始,Liam就没有放过,将琴弦拧紧或放松,用自己的指甲胡乱的拨弄,直到最细的那一根“啪”的断掉,他自己的手也被划破了。Noel看着他嘬手指的样子,没好意思发作,只是抢了他的零花钱去配了一副新的琴弦,甚至还帮他贴了个创口贴。

这他妈真是大错特错。Noel想。那时就应该揍他一顿,或者把他吼到哭,这样他才会知道这是不对的。在那之后后,Liam不再用手折腾琴弦,而是用剪刀或者别的什么,只要他自己心情不好,或者闲着无聊——这时,Noel再怎么揍他也没用了。

所以Noel只能在别的地方找补回来。他对弟弟示好或道歉的行为视而不见,宁愿花自己的钱修吉他,也要把Liam存钱送他的新弦和拨片扔掉——也不是当面扔,反正确保第二天Liam一定会看见就对了。这挺难的,真的,Liam伤心起来的样子很难视而不见。但一次又一次之后,Noel大概总算免疫了。因为,一次又一次。

 

Noel是在养了猫之后顿悟的。幼猫精力充沛,和人玩时总爱下嘴,也没轻重,乖起来又让人舍不得做什么。后来看到家里的清洁阿姨像对待小孩子一样呵斥它,乖乖的蹭一蹭舔一舔的时候,又立刻抱到食盆边上加点粮,突然意识到,人和动物大概也没有多少不同。Liam也咬过自己——字面意义的咬,在两个人像流氓一样的打架的时候。Liam也蹭过自己,从身后把头搁在自己的肩膀上。或许自己想的太复杂了,或许Liam和猫唯一不同的地方就在于Liam会说话和唱歌。如果每一次自己都把他打服,或者每一次在他凑过来的时候都笑一笑——大概Liam也会像自己的猫现在这样乖。

想让自己的弟弟像被驯服的猫一样温顺,不太对吧?Noel自嘲的笑笑。不过这也不是什么秘密了。哪怕不太成功,实际上自己也确实一直控制着他,只是方向不太对。用冷漠控制Liam的讨好,挑衅控制他的愤怒,这一切在自己没有因为断掉的琴弦揍他一顿的时候,大概就已经扭曲了。

是自己的错吗?在那个时候因为面对自己的弟弟心软了一下,就错了吗?那些满嘴胡话的心理学家好像是说过童年和青春期有多重要,但什么创伤啊习惯啊,不应该是他妈的父母养成的吗?

顿悟的Noel拒绝相信。他更生气了。但他想,对于这件事,他已经没法写出比“别碰我吉他”更贴切的歌了。他把吉他丢到一边,大脑催眠似的在他耳边念叨“对啊,你错了,你错了,错了”。

“滚。”Noel随口念叨着,蒙上被子很快睡了过去。


-tbc-

评论

热度(22)